墨西哥发生暴乱,有12387名在墨西哥度假或旅游的加拿大人被困

【环球华语2023年1月6日】墨西哥一直是加拿大国民常去的旅游地点,但因墨西哥西部昨(5日)发生暴力事件,有接载游客的旅游巴士被烧毁,加拿大游客被困一间酒店内。

今天下午刚刚的消息,加拿大驻美国大使敦促所有在墨西哥的加拿大人向加拿大大使馆寻求援助。希尔曼(Kirsten Hillman)在接受CTV采访时说:“我真的敦促所有加拿大人联系大使馆……他们将得到他们需要的信息。我们在墨西哥有一个大使馆和两个领事馆,在这种情况下,对加拿大人来说,非常重要的是联系在该国的加拿大领事代表,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以及他们应该做什么。” 而早前,加拿大联邦政府对墨西哥发旅游警示,建议在当地的加拿大人留在安全地方避难。

加拿大表示,Culiacan、Mazatlan、Los Mochis及Guasave等地尤其危险,呼吁民众切勿前往。暴力事件是在昨日黎明行动之后开始,墨西哥安全部队拘捕毒贩“老鼠”Guzman。

墨航发生帮派冲突枪击案

墨西哥航空公司一架从库利亚坎(Culiacan)飞往墨西哥城的航班,周四(5日)早上遭到枪击,据路透社报道,暂时未报告乘客或员工受伤。不过,加拿大政府呼吁当地加拿大公民,必须保持高度警觉,现在涉事机场已关闭,呼吁国民尽可能避免出行或前往安全地方避难。

从社交媒体的视频显示,库利亚坎机场发生枪击案,飞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躲在座位后面,视频中有孩童哭泣及枪声。据透露,自贩毒集团头目被捕以来,库利亚坎所属的锡那罗亚州(Sinaloa State)发生了广泛的暴力冲突事件。

加拿大官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墨西哥当地的行动升级,焚烧汽车、枪声不断,包括机场在内的基本基础设施受到威胁。库利亚坎和马萨特兰机场关闭,所有航班在洛斯莫奇斯机场暂停,直至另行通知。

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言人 Jason Kung 表示,由于暴力和有组织犯罪活动频繁,加拿大人应避免前往墨西哥各个地区的所有非必要旅行。

“由于锡诺罗亚州广泛的暴力和安全行动,已经在该地区的加拿大人应尽可能限制行动并就地避难,避免发生示威和大型集会的地区(并且)不要试图穿越路障,即使它们看起来无人看管。如有必要,请联系航空公司或旅行社更改旅行安排,以及留意当地媒体的新闻,并听从政府的指引。”他在一份声明中说。

根据声明,目前有12387名加拿大人在墨西哥。然而,由于在该服务上注册是自愿的,Global Affairs指出,这可能不是在该国的加拿大游客数量的完整情况。

他说,加拿大全球事务部了解受这些事件影响的加拿大人,并正在提供领事服务。
需要紧急领事援助的加拿大人被告知通过拨打 001-800-514-0129(仅限墨西哥免费电话),+1 613 996 8885,通过短信 +1 联系加拿大全球事务部的紧急观察和响应中心 613-686-3658,通过 WhatsApp 拨打 +1 613-909-8881,通过 Canada Emergency Abroad 的 Telegram 或发送电子邮件至 sos?international.gc.ca在杜鲁多和拜登访问前几天被捕

“老鼠”Guzman被捕正好在下星期墨西哥城举行的北美领导人峰会之前。杜鲁多和拜登将出席这次峰会,安全问题也将提上日程。

其中一名墨西哥官员说,Guzman的被捕很可能是拜登访问前美墨安全合作的一个亮点。美国悬赏500万美元,寻找能帮助逮捕或定罪Guzman的信息。

目前还不清楚Guzman是否会像他的父亲一样被引渡到美国。他的父亲正在美国最安全的联邦监狱——科罗拉多州的超级监狱服刑,被判终身监禁。

65岁的“矮子”Joaquin Guzman于2019年在纽约被判向美国贩运数十亿美元的毒品,并密谋谋杀敌人。

分析墨西哥有组织犯罪的兰提亚咨询公司(Lantia Consulting)主管爱德华多·格雷罗说,最近拜登政府对锡那罗亚卡特尔(Sinaloa Cartel)施压,可能促使墨西哥对Guzman下手。

杜鲁多办公室回应

在被问及考虑到目前的局势,特鲁多办公室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CTV新闻,他们正在密切关注墨西哥的局势。安全问题所在的锡那罗亚地区距离这次会议的举办地有1200多公里。

有消息称,外交部长梅勒妮·乔莉和国际贸易部长玛丽·吴将陪同杜鲁多出席1月10日的峰会,目的是与各自的墨西哥和美国同行讨论“共同的优先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