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举办春节招待会,丛培武大使致辞

【环球华语2023年1月19日】一月十七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举办2023年春节招待会,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招待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这是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3年来首次举行线下春节招待会。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向来自加拿大政府、议会、智库、高校、媒体以及在加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中国留学生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回顾2022年,我们共同见证了许多重要时刻和难忘瞬间。首先,浮现脑海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新起点上的中国,满怀信心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映入眼帘的是,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各方面取得新的发展成就。面对全球粮食危机,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提高到78.2岁。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

扣人心弦的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雪赛场上顽强拼搏,再创佳绩。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一起向未来”的奥运口号深入人心。中加两国运动员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感人肺腑的是,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不畏艰辛,勇毅前行,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我们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形势下,中加两国的共同利益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上,中加分别作为主席国和东道国密切协作,推动大会通过了兼具雄心又务实平衡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在新的一年,我们期待加方同中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聚焦各领域交流合作,妥善处理分歧,为两国关系尽早重回正轨创造条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兔年春节。大家都知道“玉兔呈祥”的说法,兔温顺可爱,寓意吉祥如意。兔年的来临将给人类送来健康、带来好运。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