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相洪森计划将权力过渡给儿子洪马内

【环球华语2023年5月2日】据日经报道,柬埔寨一场重大的权力代际转移迫在眉睫。首相洪森在经历了近40年的铁腕统治后,正在考虑何时将权力移交给他的长子。

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于3月宣布,首相的长子、柬埔寨皇家军队司令洪马内将作为议会候选人参加7月的全国选举,他几乎肯定可以当选,这将使他有资格当选后成为首相。

4月24日,洪马内暂时离开了他的军队职务,从军队向明确的政治角色转变。

洪森此前曾表示,45岁的马内是西点军校毕业生,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在2028年大选前不会上台。然而,随着七十多岁的洪森健康状况的恶化,政治条件很有利,继任计划似乎已被快速推进,以便马内能够接任,也可能就在今年。

洪马内2016年曾访问多伦多

人民党发言人索艾山淡化了这种传言: “洪马内阁下是未来的候选人,未来意味着不是现在。”

艾山解释说,如果洪森在下次选举后退位,诺罗敦西哈莫尼国王将在议会的信任投票后宣布下任总理,而议会成员已经认可马内的统治。

但是,为了确保他儿子在最高层的地位,洪森正在监督执政党内部的全面过渡,为人民党精英的子女提供有声望和影响力的职位,这是他几十年来建立的庞大利益分享体系的一部分。

伦敦大学城市学院专制政治研究员尼尔·拉夫林说:”获得高层职位并不是基于能力,而是基于赞助和维持洪家的权力。它还依赖于系统内的其他人接受洪氏家族内王朝权力过渡的合法性。”

在柬埔寨,裙带关系互相帮助。部长级国务秘书和省长职位,越来越多地被授予人民党的 “裙带婴儿”,这预示着党的守旧派可能会被挤到一边,为洪马内的统治扫清道路。预计在选举后将会任命一大批新的、更年轻的部长。

日经亚洲查阅的一份人民党议会候选人名单显示,洪森系统内的守旧派,其中许多人是红色高棉后国家建设的最早时期的同僚,将参加即将到来的7月选举。但部长们是由总理直接任命的,这表明马内可以带来一个新的内阁,同时允许老一代人步入国民议会的角色。

洪马内2016年曾访问多伦多

“我们这些80岁的人将会离开(内阁),我们同意了,”洪森去年说,同时宣布已经为马内准备了一个影子内阁。

“柬埔寨人民党已经准备好将权力移交给下一代,”政治分析家艾·索万纳拉说。”而所有的下一代领导人,都来自在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家庭。”

一些 “人民党太子党”,如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儿子迪特·蒂纳,已经被委以重任,领导他们没有专业背景的部门,正如蒂纳自己在去年10月成为农业部长时承认的。

虽然年轻一代通常接受过西方教育,比他们的父母更有修养,但他们很难说更自由派。蒂纳在执政后不久就告诉记者,他将 “接受批评”,同时说将起诉任何损害其部委 “尊严 “的人。

通过加强裙带关系,洪森可能会抚平来自老对手的潜在怨恨,这些对手建立的领地,并不完全在这位世界上任期第二长的总理的掌控之下。

洪森寄希望于两位人民党巨头接受马内的领导,他们是负责监督军队的国防部长狄班和负责控制国家警察的内政部长苏庆。与其他部长相比,苏庆在支持洪马内继任方面明显动作迟缓。

观察家们说,两位部长都希望他们40多岁、已经担任政府高级职务的儿子,能够继承他们的职位。

但流亡的反对派领导人桑兰西认为,总理将试图阻止他的竞争对手控制的部门行使实权。

“(洪森)永远不会允许国防部和内政部,甚至是警察,脱离洪马内的控制,”兰西说。”这种安排是暂时的,用于过渡期,以安抚潜在的反对者。”

一位政府发言人否认洪森将试图把警察从内政部中剥离出来,并指出这将使内政部 “没有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