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关系继续恶化!加拿大驱逐中国外交官,史无前例

【环球华语2023年5月8日是】外交部长乔美兰( Mélanie Joly)今天宣布驱逐一名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的外交官。

加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 加拿大已宣布这位驻多伦多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她称“我已经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我们内政的行为。法新社表示,驱逐决定将进一步加剧因“孟晚舟事件”引起的加中之间本已非常紧张的双边关系。

加拿大的《环球邮报》在上个星期发表的文章中披露,根据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在2021年的情报报告及情报人员透露的信息,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外交官参与了试图通过威胁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在海外的家人,从而影响议员的计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曾在例行新闻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别国内政,从未、也没有任何兴趣干涉加拿大的内政。毛宁说,中方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径。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方要求中方一名领事官员限期离境发表谈话指出:

加拿大政府基于个别政客和媒体所谓“中国干涉加内政”的谎言,公然宣布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一名领事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这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加双边相关协定,蓄意破坏中加关系。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抗议。中方将坚决采取反制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加方承担。

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所谓 “中国干涉加内政” 毫无根据,是对中方赤裸裸的污蔑抹黑和基于意识形态偏见的政治操弄。加方无理挑衅,严重损害中国外交领事人员合法权益。

必须指出,中方驻加外交领事人员一贯严格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和中加双边协定依法履职。加政府不仅不保护中方外交领事人员的合法权益,反而刻意迎合反华势力炒作,采取针对中方领事官员的极端行为,中方对此绝不接受!我们奉劝加方立即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加方肆意妄为,中方势将作出坚决有力回击。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会见加拿大外交部负责人时,就中国干涉加拿大内政,并就加拿大可能驱逐中国外交人员一事,阐明中方的立场、提出强烈的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