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艺联表彰第四届多伦多龙文化节做出突出贡献的功臣

9月26日晚,多伦多豪门宴大酒楼热闹非凡,加华艺联举行盛大晚宴,庆祝新中国74岁华诞,喜迎中秋佳节,并表彰为日前成功举办的第四届多伦多龙文化节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界英豪与功臣。

为期3天的2023多伦多龙文化节于9月3日完美收官。今年的活动也继2018年、2019年和2022年之后的第四届。万众瞩目的欢庆场面不但成为多伦多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也让各族裔民众在浓厚的社区和睦与庆典氛围中现场体验与感受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

这项大型文化庆典活动的主办方是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体联谊会。加华艺联主席兼总策划人张俭在庆功宴上表示,2023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加拿大出台排华法案的百年纪念之年,加拿大各界相继举办各种反思活动,称赞各行各业勤劳的华人为加拿大所做出了巨大贡献,华人更为维护自己的权益积极发声,许多人还前往国会山参加集会游行表达心声。

张俭说,多伦多龙文化节对加拿大多元文化的丰富与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这项文化盛事不仅是华人的节日,也成为加拿大民众所喜爱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并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他说,在年初多伦多市政府举办的旅游年新闻发布会上,被邀请站台的除老牌的CNE嘉年华、加勒比文化节之外,第三个就是龙文化节,足见其受重视和受欢迎程度。

龙文化节对华人社区是一个展示的平台,对外则是一张靓丽的中华文化名片。一个可喜的现象是,今年龙文化节本地英文媒体主动参与报道,社交媒体更是推波助澜,观众与游客呈裂变式增长。张俭介绍说,从2018年首届2万人,到2019 年第二届6万人,2022年第三届8万人,“今年观众与游客突破10万人!”

作为多伦多龙文化节的总策划人,张俭发言中在感谢感恩一路同行的各界朋友,其中既有慷慨解囊的赞助商,任劳任怨的义工团队,积极参与活动的社团,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以及作为龙文化节脊梁的核心团队。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程洪波在致辞时引用古语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龙文化节自2018年举办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现已经成为本地最具中华文化特色的活动,也是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盛事,观众游客十万之众以及主流媒体的纷纷报道说明龙文化节超高的人气和受欢迎的程度。

他说,龙文化节的成功表明,中华文化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具有特殊且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华文化不但是对加拿大多元文化的丰富,而更重要的是中华文化所秉持的和平、平等、包容、对话等这些鲜明的特点,也与加拿大多元文化核心价值观相通,两种文化和平共存、和谐共生,龙文化节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程洪波评价说,多年来,加华艺联始终坚持扎根当地,服务社区,构建和谐侨社,致力于传播和推广中华文化并做出重要贡献。他希望加华艺联坚持“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信念,增进加拿大华人和其他族裔的交往与沟通,促进中加两国的友好交流和相互了解。

推陈出新寻求亮点保持活动的新鲜感对龙文化节总导演张炜来说一届难过一届。他向记者表示,今年在总体设计和构思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增加了游客打卡互动环节,大大提高了游客的体验感。增设了一个水上派对项目,成功吸引了各族裔年轻人的参与。

张炜表示,活动在技术上也有突破,成功实现3天多平台连续全程直播。广场活动也实现了远程遥控投放主舞台LED大屏幕,极大方便了游客们及时欣赏现场的活动。多族裔文化交流依然是一个亮点,菲律宾社区的青少年流行歌舞,俄罗斯的芭蕾舞,加拿大原住民歌舞节目以及非洲土风舞都获得游客们的喜欢。

钻石赞助商凯马企业有限公司代表许姗姗在发言中感慨道,在6年中举办四届龙文化节,一路走来非常不易,但凯马公司对每一届都给予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力支持。她说,作为在加拿大打下一片天地的新一代移民,这些都是发自内心,因为切身感受到自己所肩负以最新的面貌来传播和展现中华文化的责任。此外,企业希望通过支持公益事业和活跃社区文化来回报社会。她希望更多商家加入到赞助的行列中,让这一活动延续下去。

安省议员柯文彬,约克区区域议员何胡景,万锦市议员杨绮清,列治文山市议员崔冰辉等政要莅临现场,社区代表陈丙丁大律师等亦先后登台致辞,纷纷祝贺龙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并热望来年再见。

这次龙文化节庆功宴的重头戏是表彰为日前成功举办的第四届多伦多龙文化节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界英豪与功臣。


正如张俭所言,“今天是龙文化节的庆功会,同时也是明年的动员会。”他表示,龙文化节这个品牌一定要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