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讓多倫多這個城市出軌了?

千呼萬喚始出來,鄒至蕙版本的2024年多倫多預算案終於在2月1日出爐,鄒市長還為此做了個公關秀,她離開市政府去了士嘉堡中心地鐵站發佈這個加稅藍圖。

不久前,多倫多首席預算官高雪莉(Shelley Carroll)推出了加稅 10.5%的預算草案,與論頓時炸了鍋,不少市議員和助理們的郵箱及電話灌滿了抗議。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鄒至蕙撇清關係說:那是工作人員做的預算,不是我的最後方案,我會拿出讓各方滿意的2024年多倫多財政預算案。

鄒至蕙版的預算案亮相了,她“善解人意”地把物業稅和基建費的加幅,從原來的10.5%下調為9.5%,預算總數減少了4400萬為17億。

 

對於這樣一份比之前減了1%的170億元預算案,據鄒市長所講:由於多倫多長期財政混亂,預算案就要讓城市重回正軌(Back on Track )。為了讓市民接受這一說法,連日來她馬不停蹄在各種場合兜售,在她的言下之意,多倫多以前幾乎就是慘不忍睹、混亂不堪之地,如果她不加稅,城市將脫軌翻車,只有她這位好司機才是多倫多的大救星。

鄒市長認為:多倫多只有加稅才能重回正軌。但是作為加拿大第一大都市,多倫多在國際上早就享有盛名,雖然這個城市有不足之處,權威機構還是常年把她列在世界宜居城市前十名之內。

現在隨著鄒至蕙的走馬上任,多倫多這個宜居城市就不再宜居了,而且還要通過加稅來Back on Track ,她的施政理念如此魔幻,著實讓多倫多市民側目。

我們的鄒市長醉心於“抹亂城市”,為了由亂到治,就要重稅伺候,但加稅難免引發不滿,弄得不好還會民怨沸騰。這麼看來,多倫多豈不更“亂”?那麼搞亂多倫多的是誰呢,不就是鄒市長本人嗎?

多倫多究竟遇上什麼難題?有必要大幅加稅嗎?前市長莊德利在接受訪問時稱:鄒至蕙面臨的難題,他當時也同樣面對。作為市長他盡量減少市民負擔,即便加稅也要考慮了所有措施之後。對於難民安置問題,他也沒有將負擔轉嫁給市民,除了向聯邦爭取撥款之外,還動用了市府財政儲備金。

2023年莊德利前市長制定的多倫多預算是160億,僅過了一年,鄒至蕙就把預算做大到170億,整整多出了10億。前後一年,兩位市長面對基本同樣的情況,鄒至蕙還拿到了更多的省和聯邦的撥款,卻做出了比她前任多花10億的預算,這究竟是不善於理財算帳,還是DNA使然?

對於2024年的大幅加稅預算案,在現任市議員中,佈拉德福德、霍利戴、佩魯扎都已公開表示:不可以接受,副市長麥凱爾維也說:議員們希望看到市長在提交預算時,能夠采取某種形式的成本控製措施。

鄒市長預算案裡有市府員工開支8200萬(包括她自己加薪7600元),無家可歸庇護所額外開支140萬,可負擔房三年1億,基礎設施5000萬,士嘉堡RT改巴士專用道6790萬等等。至於市府應該怎麼在龐大的170億預算中提高效率控製成本,有什麼新的經濟發展方向,鄒市長沒有交代。不僅如此,她還否決了市府工作人員提出的預算中節省6.2億的計劃,她說不能靠削減開支來解決財困,削減會傷及多倫多骨髓,但與此同時她卻很堅決地削減了警察預算和鏟雪堆服務開支。

鄒市長為這份歷史加稅之最的預算案找了四點理由,其一:多倫多長期財政混亂,今年預算有18億缺口,所以要加稅。但從頭至尾,都不見鄒市長解釋這18億缺口的具體內容是什麼?自己為什麼要否決節省方案?為什麼一定要加稅填補?多倫多的混亂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在她上台前,市民都不知道混亂,她當選後城市就亂套了?

其二:鄒市長為加稅打認知戰時曾經講:有些小城市加稅更多,達到了雙位數,所以多倫多有更大的加稅空間。鄒大人可能不清楚,小城市加稅多是因為稅源窄收入少。與小城市相比,多倫多稅源寬,不僅有無以計數的House,還有龐大的商業、高層公寓樓群,這些樓盤近年增速驚人,市府稅收也水漲船高,多倫多與小城鎮比賽加稅,完全沒有道理。

在多倫多稅收豐厚情況下,市府如果審慎理財、量入為出,不要說18億缺口不可能出現,而且還可以增加市府儲備金。說穿了,鄒市長口中的財務缺口,都是不自量力的無限支出或者超出負荷的預算造成的!

其三:鄒市長曾經說:住大城市就是開銷貴,自然付出多。對於一貫奉行自由人權理念的鄒市長而言,她應該知道,選擇住哪裡是加拿大的人權之一,不能因為人們選擇住大城市,就可以被市長當成韭菜任意收割加稅。

其四:鄒至蕙市長在推銷預算案時曾講:今年加稅 9.5%,每家全年才300多,每天1元都不到。鄒市長的計算顯然與事實有落差,因為多倫多大部分房價早在百萬之上,而且很多都是近年建成,這類房屋的物業稅評估都以新建成時價值為基礎,如果加稅9.5%,根本不可能每年僅增加300元。

即便有的以前評估的舊房地稅增幅有限,這也不等於給了市府加稅許可證。如果鄒市長的1元“微不足道”加稅理論成立,未來市府還可以開征每天1元的“微不足道稅”,屆時多倫多市府又有了每天近300萬額外收入了。

鄒市長上台以來,大部分時間都在渲染難民問題、無家可歸問題、可負擔住房問題,把聯邦政府的責任拉到市政府身上,把早已常態的無家可歸問題極端化,從威脅加稅到實施加稅,搞得人人緊張、人心惶惶。

如果要說多倫多真的亂,那也是鄒市長在傳媒前不停危言聳聽,大搞街頭政治炒作加稅,搞亂了人心造成的。從這個意義上講,鄒市長似乎才是多倫多的亂源,她口中的“重回正軌”,其實就是加速出軌!

多倫多市議會將在2月14日表決鄒版加稅預算案,這個被詬病的預算案會否通過,暫不得而知。鄒市長在各種場合,在電視鏡頭前反反復復講:“重回正軌”,她如此嘮嘮叨叨,說明其心虛和底氣不足。

多倫多有25名市議員,議員們是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他們是否尊重選民,能否聆聽選民聲音,會不會代表選民利益?對鄒至蕙版本預算案的投票就是考試!

為了多倫多的未來,為了城市不被鄒市長搞亂,為了城市不至出軌,市議員的每一票都很重要。如果他們無視選民利益,如果他們支持鄒版預算案通過,那麼明確告訴他們:2026年不會再選你!

多倫多所有市議員聯絡方式

https://www.toronto.ca/city-government/council/members-of-council/

(作者:XIN FENG 本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