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航班数量将激增,直飞航班有望增至每周70班,中加直飞增加遥遥无期

【环球华语2023年11月14日综合报道】据美国交通部最新消息称,从11月9日开始美中两国之间的航班数量将增至每周70班。报道称,美中双方逐渐取消新冠疫情期间对航空公司客运服务的限制。美国交通部二27日在一份文件中称,航班数量从每周四48班增至每周70班及往返航班从24对增加到35对,这已是美方对2020年6月份的指令进行的第6次调整。美国交通部的文件称本部门打算制定一个路线图,以分阶段可预测的恢复应有的能力。报道称,美联航公司一位高管27日表示该公司赞成逐步恢复两国之间的航班。报道称,新冠疫情爆发前两国之间的航班平均每周有340班,但由于美方阻止航班数增加,两国之间的航班一直难以恢复。美国交通部8月同意从10月29日起,将美中往返航班数量从每周12对增加到24对。美联航早前表示,作为之前增加航班的一部分,将于11月恢复旧金山和北京之间的航班。

(资料图)

根据公布的消息,可能增加飞往美国航班的中国航空公司包括国航、北京首都航空、东航、南航、海南航空、四川航空和厦门航空。这意味着2023/2024冬春航季,中美直飞定期客运航班有望从目前的每周48班增至70班,这将为两国人员和经贸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在10月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运输司司长梁楠表示:“民航局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外航空公司恢复国际客运航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支持中外人员往来。 各国确保外贸和投资稳定。”中国新冬春航季,中国国际航班量预计将恢复到2019年的70%。

今年以来,中美航班已多次增班。当地时间8月11日,美国交通部发布通知,自2023年9月1日起,中国航司每周可运营18班中美往返定期客运航班,并于今年10月29日起,增至每周24班。今年5月3日,美国交通部时隔三年首次宣布新增中美直飞航班,中国航司每周可运营12班。

10月29日,全国民航开始执行2023/24年冬春航季航班计划。国航已于11月1日复航北京-旧金山直飞航班,每周三、六两个往返航班。东航冬春航季换季首日将恢复执行上海浦东-旧金山航线,每周五、周日执行。南航方冬春航季集团将陆续恢复广州—武汉—旧金山航线。目前东航执飞的中美航线有上海至纽约、上海至洛杉矶2条。上海-纽约每周2班次(逢周一、周二执行),上海-洛杉矶每周3班次(逢周三、周五、周日执行)。随着冬春航季换季后上海浦东-旧金山航线的恢复,东航经营的中美航线将达到3条,每周执行始发航班7班次。

在中国城市中,上海是往返美国直飞航班数量最多的城市,其他始发城市包括北京、广州、深圳和厦门。洛杉矶是飞往中国大陆直飞航班最多的美国城市,其他美国目的地还包括纽约、达拉斯、旧金山、底特律以及西雅图。

除了中美航线陆续增班外,今年以来其他国际客运航班也在持续恢复。据民航局方面在10月27日的发布会上介绍,新航季共有116家航空公司的每周13004班客运航班计划申请获得批复,涉及65个境外国家,航班计划量约为2019年冬春航季的七成。新航季国际航线航班方面,150家国内外航空公司的每周16680班航班计划申请获得批复,涉及68个境外国家。其中,共有116家航空公司的每周13004班客运航班计划申请获得批复,涉及65个境外国家,航班计划量约为2019年冬春航季的70.7%;共有52家航空公司的每周3676班货运航班计划申请获得批复,涉及44个境外国家。

即使11月9日,中美直飞航班增加至每周70班,仅恢复至疫情前20%-25%左右水平。2019年,中国和美国之间每周有超过300个直飞航班,高峰时期可达340个航班。

据当地媒体报道,美联航在11月9日将回复旧金山-北京航线。美联航将成为首家返回北京的美国航空公司。根据 FlightConnections 和 Google Flights 的数据,美国和中国之间有20条直飞航线,其中一些将于2024年1月开通。美国航空的直飞航线达拉斯/沃斯堡-北京,旧金山-北京;达美航空的航线西雅图 -上海 、底特律-上海 、洛杉矶-上海。

从中国航司运营的航线看,国航航线洛杉矶-北京 、旧金山-北京、纽约 -北京;首都航空的洛杉矶-杭州、东航的航线洛杉矶-上海 、底特律-上海、纽约-上海、旧金山-上海 ;南航的航线包括洛杉矶-广州、芝加哥-广州、达拉斯/沃斯堡-广州、纽约 -广州、旧金山- 广州 ;海南航空航线包括波士顿-北京、西雅图-北京;厦门航空的航线包括洛杉矶-厦门、纽约 -厦门。

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11月-12月出入境航线机票预订量超过440万,为去年同期预订量的7.5倍左右。

从机票价格看,某APP查询结果显示,上海-洛杉矶的机票价格已由年初的1.5万元,降至暑期1万元,9月降至8000元左右,目前查看11月价格已降至7000元,价格相较今年内最高点已经“腰斩”。在两周前,南航更是在上海/广州-武汉-旧金山往返航线上,放出低至4000多元的含税票价,已经接近疫情前的低位。从美国飞中国的直飞机票,最低票价也已达到6500元(890美元)。

但加拿大网友哀嚎,“加拿大这苦寒之地到底啥时候能恢复啊?”

调查说,中加直航航班的消息时有传出,但除了在飞的每周10个航班之外就没有什么下文。有消息说,加航CEO已明确表示因成本过高无法恢复多伦多-中国大陆航班。

网友投票显示,呼声最高的是北京-多伦多的直飞航线。

其次,是上海-温哥华的直飞航线。

温哥华-北京呼声也很高。